Unveiling ceremony of "Plateau Hydrogen and Oxygen Medical Research Center" was held in Naqu, Tibet

Date:2021-07-02

       6月30日,我所与那曲市人民医院、金铠仪器(大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铠仪器”)共建的“高原氢氧医疗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高原氢氧中心”)揭牌仪式在西藏那曲举行。那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索朗次仁、卫健委主任王宏周、科技局局长马玉军、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索南平措和院长许晓光,我所副所长李先锋、科研及职能部门相关人员,金铠仪器总经理赵强等参加活动。


       

       索朗次仁在致辞中首先感谢辽宁省、大连市、大连化物所对那曲工作的支持,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对西藏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广大医务、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高原氢氧中心的成立,对于那曲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那曲整体医疗水平提升均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那曲市人民医院依托高原氢氧中心,结合高原实际,研发并推广适用高海拔地区的医疗保健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减少高原疾病与高原反应的影响,切实改善那曲及藏北广大人民的生活质量,提升低海拔地区人民到那曲与藏北的适应性,促进那曲高质量发展。


       李先锋首先向在那曲及藏区各地辛勤工作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表示,我所对那曲及藏北地区医疗健康事业发展责无旁贷,从临床质谱中心到高原氢氧中心,双方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不断增进,特别是高原氢氧中心的成立,将有针对性的为那曲及藏北等高海拔地区广大人民延缓、减轻高原疾病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在这值得庆祝和纪念的日子,希望高原氢氧中心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各自在科研、临床医疗与产业化中的优势,共同构建“产学研用”联盟的新体系,为那曲及藏北广大人民作出积极贡献。


       王宏周表示,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关系到广大群众切身利益,高原氢氧中心的成立将为那曲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希望中心结合高原实际,在未来不断开发适用于那曲及藏北等高海拔的医疗技术与设备,为推动“健康那曲”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索南平措感谢大连化物所对那曲市人民医院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那曲海拔4500米以上,空气中氧气含量只有海平面的48%左右,高原氢氧中心的成立标志着那曲氢氧医疗研究迈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做好高原氢氧医疗研究,进一步增强那曲及藏北人民健康福祉。


       会上,许晓光、李先锋、赵强共同为高原氢氧中心揭牌,索朗次仁、王宏周、马玉军、索南平措及我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二维材料与能源小分子转化创新特区研究组组长邓德会研究员共同启动中心建设。


       揭牌仪式后,三方共同举办“羌塘医学论坛”,来自海军军医大学孙学军教授、许晓光、邓德会等与会专家围绕氢健康与高原医学开展深入交流与探讨。会后,参会人员参观了那曲市人民医院与我所共建的高原氢氧中心与临床质谱中心。


       高原氢氧中心的成立,是我所积极践行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要重视健康保障工作,研发并推广适用高海拔地区的医疗保健新设备新技术”的重要举措。目前,我所与金铠仪器针对高原特点共同研发的小氢新高原氢氧仪、小氢新灭毒杀菌型空气净化器已成功应用于那曲市人民医院高原氢氧医疗研究与病毒消杀,为“健康那曲”作出积极贡献。(文/图 孙亮)


Link: http://www.dicp.cas.cn/xwdt/zhxws/2021/202107/t20210701_61241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