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rategic cooperation of “Low temperature conversion of carbon dioxide”was held in DICP

Date:2021-09-30

9月28日,我所与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南院”)关于“二氧化碳低温转化”合作研发协议签约仪式在催化楼会议室举行。西南院副总经理郑珩、催化剂事业部副总经理杜勇等,我所副所长李先锋、科研及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参加活动。郑珩和李先锋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签约仪式上,李先锋表示,我国正处于实现“双碳”目标、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关键时期,希望我所能够通过与西南院的合作,抢抓发展机遇,为加快实现“双碳”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郑珩对我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二氧化碳低温转化技术是继2019年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后的第一个合作开发项目,希望能充分利用大连化物所雄厚的研发实力和优良的最新科技成果,尽快实现二氧化碳低温转化技术的工业化应用,共同发挥双方力量,助力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走更远更好的绿色发展之路。根据合作研发协议内容,双方将就二氧化碳低温转化相关催化技术开发、产业示范与推广等多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利用我所二氧化碳低温转化技术领域最新研究成果,耦合西南院上游二氧化碳捕集和下游化学品合成等技术,从而打造一条全新的二氧化碳转化利用制高值化学品技术产业链,解决目前二氧化碳减排和高值化利用等方面问题。


签约仪式后,来宾一行参观了所展馆、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二维材料与能源小分子转化创新特区研究组(05T6组)、纳米与界面催化研究组(502组),并就双方后续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在国家“双碳”背景下,利用基于可再生能源的绿色氢气与二氧化碳反应制备燃料或化学品对缓解能源危机以及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我所05T6组邓德会研究员团队与合作者于今年3月在《自然-催化》(Nature Catalysis)上首次报道的富含硫空位的二维硫化钼催化剂,可实现低温、高效、长寿命的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与传统催化剂体系相比,该催化剂可在低温甚至室温下实现二氧化碳的高效转化,大幅降低了能耗,为实现低能耗、高效率的二氧化碳转化利用开辟了新途径。该催化剂已在180°C下完成3000小时的催化稳定性测试,展示出优异的工业应用潜力。(文/高鹤华 图/梁潇)



原文链接:http://www.dicp.cas.cn/xwdt/zhxws/2021/202109/t20210929_62174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