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Kick-off Meeting for Major Program of the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Design and Application of Two-dimensional Catalyst for Key Reactions at Low Carbon Energy Conversion” Held in DICP

Deng Group, Dalian Date:2019-06-03

       近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复旦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低碳能源转化关键反应的二维催化剂设计与应用”启动会在我所顺利召开。我所蔡睿副所长、肖宇处长,以及包信和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曹镛院士、厦门大学田中群院士等顾问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1559521651490343.png

       

       项目负责人谢毅院士全面介绍了项目的立项依据和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目标、研究队伍和前期工作基础等。课题负责人吴长征教授、谢毅院士、郑南峰教授以及邓德会研究员分别就各自课题进行前期的研究基础和整体计划汇报。项目围绕二维固体催化的基本科学问题,重点面向二氧化碳还原、催化加氢和能源小分子活化转化等低碳能源化学中的关键化学反应。通过系统开展二维催化材料制备和本征物性调控、表面配位化学和限域构效关系等研究,探索二维催化作用的新机制和反应新过程,构建和完善二维固体制备方法学,从电子结构层面深入理解二维空间受限催化过程中电子转移、化学键活化机制和产物选择性调控规律,揭示若干二维表面催化新反应机制与过程,丰富和发展表界面配位化学相关理论;创制高效二维固体催化新体系,力争实现若干二维催化剂的产业化应用。

       项目顾问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以及各课题负责人的汇报,肯定了项目获得立项的价值和意义,认为团队成员在发展我国在二维催化材料前沿研究方向、促进国内相关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及协同创新、使我国在该领域早日从整体上取得国际领先地位以及解决当前社会发展面临的能源和环境瓶颈问题能够做出应有的贡献。此外,顾问专家组还就项目的组织和实施提出了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文/图 高鹤华)


1559521734704270.jpg


Link:http://www.dicp.ac.cn/xwdt/zhxws/201905/t20190527_53027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