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环境小分子催化研究组招聘启事

Date:2022-03-28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邓德会研究员课题组研究方向为: 聚焦能源与环境小分子催化转化方面的基础科学与应用研究。


目前研究兴趣包括:

(1)二维材料及其杂化材料的可控制备:重点研究石墨烯、硫化钼、层状金属及其氧化物等的可控制备;

(2)二维材料及其杂化材料的表界面调控研究:重点研究 “铠甲”催化剂、二维材料限域单原子催化剂的电子特性和活性中心的调控;

(3)能源小分子催化转化过程与机制:利用热催化、电催化、或热/电协同耦合技术来实现O2、H2、H2O、CO、CO2、CH4、CH3OH等能源小分子的活化或转化。

(4)理论计算:催化材料电子结构,活性位与反应过程


现招聘副研究员、博士后、研究生等各层次人才。具体要求和待遇如下:


在编职工

岗位职责及应聘条件

  • 催化剂的设计、表征、机理研究

应聘条件:工业催化(081705)、化学(0703)等相关专业;扎实的催化基础知识和丰富的催化研究经历,有相关研究背景的具有高级职称者和博士后优先


  • 电解水制氢,催化剂设计、表征、工业放大

应聘条件:(1)工业催化(081705)、化学(0703)等相关专业;(2)具有较强的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良好团队协作和吃苦耐劳精神,热爱科学研究,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过一定数量的高质量相关研究论文;(3)具有扎实的电催化相关知识和丰富的电催化研究经历,有相关研究背景的具有高级职称者和博士后优先考虑。


  • CO2催化转化,催化剂设计、表征、机理研究

应聘条件:(1)工业催化(081705)、化学(0703)等相关专业;(2)具有较强的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良好团队协作和吃苦耐劳精神,热爱科学研究,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过一定数量的高质量相关研究论文;(3)具有扎实的催化基础知识和丰富的催化研究经历,有相关研究背景的具有高级职称者和博士后优先考虑。


薪酬待遇

1、按照国家、中科院及研究所有关规定,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

2、缴纳五险、建立职业年金和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单位承担25%,个人承担15%)、享受午餐补贴、健康体检、公务员医疗、带薪年假、教育培训等福利;

3、具有博士学位,符合申领条件者,研究所给予20万元购房补贴;对于具有国内外知名大学授予的理工科博士学位或博士后出站人员,经大连市人才认定,给予30万元安家费;对符合大连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引进条件的,向大连市有关部门提出认定,可享受租房补贴、购房补贴和薪酬补贴等政策;

4、职工子女可进入中国科学院幼儿园、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综合排名全市前十)和大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综合排名全市前十)就读;

5、符合条件职工可以申请入住职工单身宿舍;

6、提供出国学习、交流访问机会等。


博士后

博士后3名,35岁以下,工资待遇根据大连化物所相关规定从优考虑,根据工作业绩额外发放津贴(待遇20万-105万元年薪)。出站后优先留所工作,研究所提供一次性20万安家补贴。详情请见:http://deng.dicp.ac.cn/info/1020/2201.htm


应聘要求:

1)近期即将获得博士学位或者已获得博士学位。

2)催化、材料、电化学、电池、理论计算等化学相关专业,拥有良好的研究背景和英文写作能力。

3)工作踏实,有团队精神,有责任感,易沟通。


研究生(硕博、直博、博士)

硕士研究生阶段助学金3583-4250元/月,博士研究生阶段助学金4583-6750元/月。另外我所为在所研究生和每年入学新生设置了多项冠名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新生奖学金和实习基金(总计约300万人民币/年)。


招生要求:

1)化学、化工、材料等相关专业本科或硕士,有扎实的物理和化学实验基础;

2)工作勤奋踏实,有事业心,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团队协作精神; 

3)有较强的英文阅读和写作能力。



工作环境:

      本课题组所在的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在化学学科评估中已连续三次获评A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也是国际催化领域知名的研究中心。拥有多种表征、测试手段,同时拥有多相催化、电催化、光催化研究所需的各种测试仪器、材料制备装置和相应的工作环境。本课题组所在的实验室被评为大连化物所“标杆实验室”,在催化材料制备、催化反应、原位动态表征上拥有多种研究手段,并拥有充足的理论计算机时,研究经费充足。课题组目前团队成员60余人,是一支充满活力的青年研究团队。培养的研究生已有多人获得各类学术荣誉,其中1人入选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1篇学生的博士论文入选“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人获2019年度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获资助并获中国科学院特别研究助理资助项目,1人成功申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博后位置,5人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多人获得中科院院长奖、中科院“三好学生标兵”、中科院“三好学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延长石油奖学金、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奖学金等奖励和荣誉。


联系方式:

有兴趣者请发送个人简历和代表作等到:dhdeng@dicp.ac.cn, 并注明应聘岗位。



合作导师介绍:

邓德会,男,研究员,博导,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07年于四川大学获双学士学位,师从石碧院士、廖学品教授;2013年于中科院大学获博士学位,师从包信和院士、潘秀莲研究员;2013年被评为副研究员,2015年受聘为厦门大学iChEM研究员,2015-2016年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合作导师:戴宏杰院士),2017年晋升为大连化物所研究员。目前担任二维材料与能源小分子转化研究组组长。


邓德会研究员从事二维材料的表界面调控及能源小分子催化转化方面的研究,在能源小分子如CH4、CO、CH3OH、H2O等催化转化方面取得系列重要进展。主要研究成果包括:1)原创提出“铠甲催化”概念,开发出高活性、长寿命、低成本“铠甲催化剂”,研制出电解水氢氧仪并实现产业应用;2)首次利用石墨烯限域单铁中心实现了甲烷室温直接催化转化;3)首次利用富含硫空位的二维硫化钼实现了低温、高效、长寿命催化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Science(1篇)、Nat. Catal.(1篇)、Nat. Nanotechnol.(1篇)、Chem. Rev.(1篇)、Chem(3篇)、Nat. Commun.(7篇)、Angew. Chem. Int. Ed.(9篇)、Energy Environ. Sci.(5篇)、Adv. Mater.(4篇)、Nano Energy(6篇)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影响因子大于10论文40余篇),其中通讯作者论文/第一作者68篇;SCI总引用1.1万余次,单篇超过100 次被引论文22篇,超过600次被引论文7篇,H因子40。其中1篇代表论文入选2016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3篇论文被C&E News、Chemistry World杂志作亮点评述,1篇论文被Joule期刊Preview报道。发表Wiley论著章节1篇。申报国内外专利80余件,已授权28件。承担科技部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基金委重大项目(课题)、丹麦Topsoe公司国际合作项目、英国bp公司国际合作项目等多个项目。曾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8)、中科院青年促进会优秀会员(2019)。获得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四完成人)、日本化学会“The 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奖(2018)、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7)、国际催化大会青年科学家奖(2016)、中国纳米化学新锐奖(2016)等荣誉。应邀在国内外重要催化等相关学术会议做主题报告和邀请告40余次;曾担任“碳一分子催化化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大会主席(2021)、“中国化学会第四届中国能源材料化学研讨会”大会共同主席(2019)等。目前担任Chem Catal.、Nano Res.、J. Energy Chem.、EnergyChem、The Innovation、化学学报、中国化学快报、结构化学等期刊的(青年)编委或顾问编委,并担任Nano Res.“2019 Young Innovator Award in NanoEnergy”专刊的客座编委;多次被Angew. Chem. Int. Ed.评为年度(2016、2018、2019、2021)杰出审稿人。